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任诗乔,金融学1203班学生,时任金融与经济学院文艺部副部长、金融与经济学院主持队队长,获三等奖学金以及校主持人大赛金话简奖,多次主持各种会议及晚会。现担任中国工商银行赤壁支行团支部书记、公司业务部客户经理(一级),多次负责工商银行咸宁分行新春晚会及各项会议主持工作,获工商银行湖北分行优秀团员、咸宁分行优秀团干,赤壁市优秀团干,并在行内外各比赛中取得荣管。

微信图片_20210823100547

提笔的此刻我正结束一天的加班伏案工作。在接到曾军老师的通知后,我第一感觉是受宠若惊,紧接着又开始惶恐起来。说实话,我一直不觉得自己能得起“优秀”这个。和我的学长学姐、同学、乃至后面的学弟学妹们比起来,我是属于那种才疏学浅不堪之木,以至过了好几天仍然不知如何下笔。奈何曾军老师给我以充分的鼓励,思考良久,写下这些文字,把我从进入大学到参加工作至今的一些心得体会、感悟与大家分享,若能给学弟学妹们一点点帮助,当做茶余饭后的消遣放松放松,也算是“功德圆满”吧!

首先不得不谈的一件事便是学习。进入大学后,没了高中那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紧张,大部分人早没有了高中学习的那种勤勤恳恳,整天埋没在题海的奋斗景象。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晚到的学生没后排。大学座位是没有固定的,后排位置比前排座位人还要多,有时你没早点去后排还抢不到位置。很多时候都是老师在上面讲课,下面的玩手机、睡觉、聊天、垂死挣扎地听课又听不懂,作业都是一个抄一个,隔天交上去的作业会发现一大片都是一模一样,就差个名字了。不过参加工作后我深深的感受到读书的好处,无论是就业还是工作升迁,肚子里有货什么情况下都能出类拔萃。大学真的是很高深的知识,让你知道课本原来难成这样,博大精深。其实,大学以学为大,如果你真的想读好书,你该一开始就认真读,别指望考前突击拿的高分就是你的水平。英语是我的弱项,高考的时候就吃了英语很大的亏。进入大学后,我要求自己每天最少背20个英语单词,逐渐增加到2天背一篇英语短文。虽然现在这些又都还给了课本,但没有这3000个单词200篇英语短文,我是绝不可能有机会进入现在的工作单位。记住:大学读书好的人并非那些特别明的人,而是那些踏实努力的人,如果你想及格,考前拼命突击下是可以的,但你想把书本上的东西变成自己的存货,平时不下工夫是肯定不行的。你现在到的就永远是属于你自己,别人想怎么抢不走的。

其次,我想说的是希望大家能够培养一个值得自己坚持的好习惯和爱好。很多人的状态都是浑浑噩噩的,上课应付差事,晚睡晚起,一天不知道该做些什么,发呆、睡觉、打游戏,甚至长时间不出室的门,全靠室友的定时投放。最后大学毕业只记得一句“我就问还有谁!”和“文能挂机喷队友,武能越塔送人头”。要知道,好的习惯可以使人终生受用。待人接物可以使人如沐香风,按时的作息可以让自己的身体更加健康。当你有了一个良好的习惯的时候就可以更好的去规划自己的未来。同时我想说的是大学期间希望大家能培养一个自己前能坚持的兴趣爱好。大学是一个我们面向社会的过渡,当你各方面能力趋于完善的时候,自然要向他人展示自己的优秀,总不能将来在单位人力资源表兴趣爱好特长一栏总是填写个“无”字吧。如果你不能展示自己,可能没有你优秀却更会展示自己的人就会抢了你的岗位,比你更容易进入领导的视野。所以在大学期间培养一个自己能够坚持的兴趣爱好是多么的重要。

最后,我希望大家在学好书本知识的同时又不要停留于书本,孔夫子所说“游于艺”便是要我们“走出去”!我们通过翻阅名著大作,能够从其中领略世界上的人文地理,文化历史。从古至今的山河美景,历史事件,无不尽收眼底。可别人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毕竟只是别人的感受,我们只是从其中窥得一些皮毛弱小的感知而已。看别人描写的生活感悟,明川大山,而自己却只是跟着别人的感觉走,在别人的生活中望一半点星光。总感觉有一点不满足,总感觉自己的情绪总是跟着书中的变化而变化。自己没有亲身体过的东西,就谈不上什么身同感受。很是喜欢游遍山水的郦道元,用一生的足迹走遍了祖国的山水河流。很是喜欢执剑走天涯的李白,他的每一步都走得很坦然,他用呼吸和大脑感知着生活,飘逸的文笔来源于灵秀的眼睛。很是喜欢司马迁刚正的历史精神,那是他走山访水,寻根问道的正义精神的体现。很是喜欢尝遍百草的李时珍……,他们如果不是亲身去体验,亲眼去观看,怎会写出名传千秋的伟作?但凡历史上的名贤大儒,没有一个不是对生活感知透彻的,他们除了有天才般的大脑,更多的便是用足下的脚步和敏锐的眼光去审视和欣赏人世间的一切。毛泽东说过一句话: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亲临泰山,就无法真正体会到它的一览众山小。没有到过西湖就谈不上水光潋滟晴方好,荷花夜来风露香。没有到过大漠就谈不上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没有到过草原就谈不上风吹草低见牛羊……人的感知都是有限的,凭空想象,我们只能得出一些不成文的结论。世界那么大,不要等你想去看了又没有时间了。

大学之大,博大精深。大学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四年,我认识了许许多多好兄弟好朋友,经历了令人回味的爱情和挫折,也在许许多多老师身上学会了终生受益的知识。现在我拥有了一位我爱的和爱我的妻子,也即将迎接我们的爱情结晶,事业上也将步入管理岗位。但我深深明白,没有大学这些经历,我的生活不肯如现在这般。愿各位学弟学妹们的大学四年能成为自己人生最美好的四年。年华易老,花红易落,好自珍惜,勿留遗憾!

当然,这仅是我自己一点菲薄的感悟,不求能振聋发聩,但愿说的真真实实有点道理,能给学弟妹们一点点的微薄帮助。这便是我最大的快乐了!

上一篇: 刘合龙

下一篇: 解紫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