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个人简介

马思齐,女,云南大理人,曾于2016年9月—2020年6月在法学院法学专业学习,法学1604班学生。曾任法学院团学联秘书部部长 、法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在校期间曾获“优秀学生”“优秀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毕业论文”“优秀毕业生”“优秀实习报告”等荣誉称号。现就职于中共剑川县委组织部。

2020年毕业后,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现于中共剑川县委组织部宣传调研股工作,主要担任七彩云端和微信公众号“剑川先锋”的责任编辑,协助全县内宣、外宣、评论、舆情监测等日常党建宣传工作。撰写的新闻信息、时评文章和摄影作品多次被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国青年网、云岭先锋、大理日报、大理先锋、剑川先锋、剑川时讯采用。

“作为从学校初入基层的青年党员,身上肩负着时代的责任和使命,要秉持初心,主动去适应基层的工作环境,认真走好脚下每一步路,如荷花绽放般积淀力量”。这是法学院2016级马思齐发表在中国青年网文章中的一段话。自2020年毕业后,她便决定回到云南,投身青年基层服务工作,书写别样青春。

行远自迩 踔厉奋发

2016年,初入大学校园的她和很多同学一样带着新奇开始了自己四年的求学之旅。面对着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她朝着自己的目标规划,一边认真学习自己的专业课程,一边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学校的社团活动不断去尝试、改变……四年来,拿奖无数并连续三年荣获奖学金,这些成果都为她的履历增添了一道又一道光鲜亮丽的色彩。

在采访中,她表示最开始内心对这份基层服务工作也没有很笃定。大一大二时,她虽然规划着毕业后要考公务员回到家乡工作,但内心仍纠结迷茫。随着个人的成长、眼界的提升,想法也渐渐有了转变,在大三大四学年开始计划着就业还是深造时,她拓宽了自己的就业思维、想去接受更多可能性。比如,尝试去考研、试着投简历留在武汉或者是其他城市。

青衿之志 履践致远

当聊到为什么会选择回到家乡做基层服务时,她表示其实想法很简单:“一年前的毕业季,我在众多工作机会中选择了西部计划,当时在很多人看来,人人可当的志愿者似乎并没有什么挑战性,也没有太大的意义。然而我却对于志愿者,有着很深的憧憬。在我看来,这些志愿者也许看起来平凡无为,因为他们不出风头又难受关注,但却在最普通的工作中,有不为而得有为!”2020年毕业后,她带着行李,践行诺言,同无数投身于祖国西部建设的青年人一样,踏上了一条别样的“回乡路”。

基层历练让青春有了面对挫折的志气、创新思考的干劲和勇挑重担的担当。一年里,从象牙塔到田地间,从“书卷气”到“泥土气”,从“能为乡亲们做什么”到“要为乡亲们做什么”,从防疫抗洪到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基层的课堂,扎实系好了她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基层工作,苦乐相依是常态,这一年里,我经常与同事走到街头巷坝、田间地头,用心用情为当地百姓解决他们“急难愁盼”的问题,过程中虽免不了清苦、酸涩和疲惫,但当看到乡亲们得到帮助后脸上洋溢的笑容时,才真切的感受到辛苦工作背后蕴藏的那一份甜。”是啊,当苦涩逐渐蜕去,随意拾起一片思绪都觉得是如此沉淀,弥足珍贵。

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

“一个人的成长之路离不开身边人的帮助。”虽然毕业之后遗憾没有从事与法律相关的职业,但是马思齐仍然感激选择四年的学习实践,这个提升她、改变她、让她受益匪浅的专业。在回忆起母校恩师时,她提到在校期间法学院的许靖老师一直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很多关心和帮助,在担任学生干部时也提供了很多指导让她难以忘怀。而最难忘的是在毕业季和老师道别离校时,许靖老师亲自送到学校门口才肯回去,毕业这么久每每回忆起仍让她万分感动。如今许老师桃李芬芳,她期待着下一次武汉的樱花开放之时能和许老师重逢相见。庆幸能够相逢与武汉学院,与我们爱着的法学院经历每一个重要时刻,相信在武汉学院的四年生活已经化作养分植根于她内心,是她在基层工作的力量。

采访的最后,马思齐将自己在大学四年里获得的体会分享给了我们。“慎独、规划时间、学好专业知识、培养兴趣爱好、锻炼主动性”这五项技能非常重要。她说“在大学里有两种比赛是很值得参加的。一种是可以锻炼自己不足之处的比赛。未知的东西并不可怕,重要的是我们要有一颗敢于大胆突破自己的勇气和决心。另一种比赛就是与你的长处相关并使你感兴趣的比赛。要善于发挥并展示自己的长处,相信自己一定会在某个地方做得很好。”

时光似水,涤淡青春色;奉献如歌,唱响青春色。选择成为一名西部志愿者,走进西部建设基层这独特的工作经历将在马思齐的人生时光里镌刻。在青春的“赶考”之路上,我们相信她会交出一份令母校骄傲的“答卷”。也让我们向马思齐学习,学好专业知识,增强自身本领,笃定不断前行的“风向标”,用青年人的志气、朝气和锐气,做好基层建设的“赶考人”。

上一篇: 龙武

下一篇: 周华